思政部组织实践教学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思政部

  • 思政部利用第13周、14周周末的4天时间,组织本学期开设思政课的部分学生到新郑黄帝故里、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开展了教学实践活动。思政部高度重视这次实践教学活动,认真落实郭爱先校长“确保效果和师生安全”的指示,思政部主任朱慈华教授、副主任袁雅莎教授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和35位带队老师,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这次实践教学活动,达到了教学目的,实现了效果和安全的双丰收。

    这次实践教学活动,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提出的“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功能,创新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实践教学纳入教学计划,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门课的实践教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生动活波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增强理论课的实践性,提高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同时,也是根据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对思政课的实践要求,以及教务部门有关教学实践的安排计划,来组织这次实践教学活动的。

    黄帝故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也是十八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拜祖仪式和历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现场。1996年底被命名为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会聚集在黄帝故里参加祭祖大典盛会。思政部概论教研室的老师们带领学生赴新郑黄帝故里,以“了解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和社会实践课。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认真参观了中华姓氏广场和轩辕庙拜祖大典纪念碑等场所,经黄帝故里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我国姓氏发展的历程后,同学们认真按照中华姓氏树的图解查找自己的姓氏来源,深刻认识到了我们中华民族自古流传下来的同根同祖同源的传统文化。在故里祠,同学们了解到黄帝一生的丰功伟绩;在郑王陵博物馆,大家领略了壮观的郑国车马坑。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不禁被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所折服,通过实践也对教师在课堂中讲解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员,不仅要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要在今后的学习乃至毕业工作后继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并要努力学好专业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思政部原理教研室12位老师带领原理课学生奔赴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进行了实践教学活动。泰山村是河南省旅游特色村、生态村,是郑州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以前大部分村民长年累月以种地、采石为生,思想观念落后,缺乏致富能力和本领,生活富裕程度不高,历来就是民政部门扶贫救济最多的村之一。2007年为了摆脱贫穷落后的"帽子",泰山村以"林业立村、生态富村、旅游活村、工业兴村"的发展思路,结合泰山曾是皇帝会盟诸侯之地,黄帝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积极开发泰山村特色旅游,打响泰山特色品牌,牵动旅游、饮食、服务、产业、娱乐全方位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富裕程度。同时不等不靠,多方筹资,实施了山体复原、4000亩山体绿化、万方蓄水池、安全饮水、三环四纵村内通、人文景观园、村委办公楼和文化大院、企商综合楼等"八大"基础工程建设。泰山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泰山村已经成为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学生们通过对泰山村的实地参观考察,深入了解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发展情况,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三章第一节“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的理论,贯彻了“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进一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思政部 张玉明)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