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教师参加2018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12-0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思政部

  • 2018年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于11月14日至11月27日在河南省省委党校开班。我校思政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翟效颜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苗天宇副教授参加了这次研修班。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活动,安排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18场,在个人自学和听取报告的基础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高校教学科研的有关问题、相关学科领域前沿学术问题等,组织开展了4场研讨交流;组织学员到中国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进行社会考察,丰富教学科研内容。通过两周紧张的学习,翟效颜副教授和苗天宇副教授收获颇多。

    一是深刻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研修班上,辛世俊教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报告从为什么高调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崇高光辉的一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马克思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丰硕成果、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丁素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重大政治着力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理论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18场报告的深入学习,两位老师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真正掌握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

    二是真正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思想的精髓。通过对教学视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学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有关文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三是结合中原特色,理清了如何在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李庚香主席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从让中原更加出彩、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新时代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三部分内容阐述了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新时代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省政府发展中心谷建全主任作了《关于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与概念、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与意义、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路与目标、河南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意义、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面临的主要问题等五个方面。两位老师深刻领会到只有把 “四个着力”作为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这一要求,牢牢把握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一工作方向。同时深刻领会和把握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安排部署、发展思路、重大举措及实践成果。

    四是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11月20日上午研修班成员到中国中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实地考察。通过参观考察,两位老师感到很震撼,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感到自豪,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思政部 陈莉/文 翟效颜/供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