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思政部

  • 2019年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月3日下午,思政部组织全部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大家边学边议,引发热烈反响和共鸣。

    基础教研室陈鲁民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两岸共同历史讲到当下现实,又从当下现实阐释到未来两岸关系唯一正确道路——和平统一,并为此指明方向、做出时代论断——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基础教研室主任王丹副教授说:“台湾问题一直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痛,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民族进入伟大复兴最后阶段的关键节点上,顺应两岸发展大势和民心,提出了五点主张,让我们看到了两岸统一的希望。”

    概论教研室王凤杰教授说,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概论教研室主任林欣馨谈到:回首过往,台湾不会和风细雨、民族统一的大业不会风调雨顺,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一国两制,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原理教研室主任翟效颜副教授说,我认为这一讲话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纲要教研室王盛恩教授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我们的政策想台湾人民之所想,完全解决了台湾人民的后顾之忧。”杨敬老师也从历史的角度谈到康熙年间施琅大将军收复台湾说明一味的等待和安抚不能解决台湾问题,要恩威并施,以武力求和平才能和平存。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余鸿育副教授也谈了自己的感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特别很振奋人心,这是历史的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谈新敏教授更是总结说到:“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对台湾来说,对中国来说,大势是什么?是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引起我部全体老师的一致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进思政课堂,引导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为真正有作为的新一代大学生,为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努力奋斗!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思政部 张玉明/文 陈芳/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