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5月16日下午,思政部组织教研活动,思政部主任朱慈华教授、党支部书记窦峰副教授、教学秘书晏玲玲及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部督导刘树林教授、杨天佑副教授就近期思政课课堂情况进行了点评。刘树林教授对老师们的授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比如教学过程中注重政治性与学理分析相结合,用理论引导学生;PPT内容充实、丰富,质量很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互动,学生抬头率提高;对课堂进行大胆管理;老师上课都是提前到达教室,责任心强等。杨天佑副教授用两个“前所未有”,即整体教学水平前所未有、将党中央最新精神贯穿课堂前所未有,肯定了思政课堂教学质量。

    随后,老师们以各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教研活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研室主任林欣馨博士对期中教学检查反馈、实践教学活动、本学期期末考试以及下学期教学活动等进行了安排。刘树林教授具体介绍了《概论》专题教学设置思路,结合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共设置19个专题。

    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即将参加郑州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李艳萍老师进行了教学展示和集体备课,大家就教学内容、课程设计、教学技巧、理论阐释等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就专题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宪政教授认为,专题教学的关键是要以教材知识体系为基础,以问题为主线,以专题为内容,以学习成效为目标的一种教学改革。教研室主任滕云副教授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的基本模式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的实效,坚持传授知识、提高能力、坚持信仰的有机统一,也要把课堂教学体系和社会实践体系与考试考核体系相结合,进行系统改革。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研室主任翟效颜副教授详细安排了原理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具体事项,并组织了原理课实践课教材的编写分工工作。教研室成员针对杨大凤副教授参加郑州市思政课讲课比赛的讲课备选内容——“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事物的联系和发展”以及“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等内容展开激烈讨论,开展集体备课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要围绕本学期期末考试试题、下学期课程安排以及形策课教学方法改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思政部 陈芳/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