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新形态的重要意义

作者:李心记 时间:2018-08-16 点击数: 责任编辑:

  • 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新形态的重要意义

    发布人:李心记 来源部门:共同学科部 浏览人次:

    次 发布时间:2007年4月3日

    李景源在中国哲学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的命运与哲学息息相关,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原理,必须坚持以实际问题研究为中心的原则,以实事求是为根本的研究方法。应该承认,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原理不是一项文本梳理的案头上的工作,不是靠摘引书本上的词句以抽象地演绎出体系,而是要深入到中国发展历史的起点,理论地反思中国人民在现代化进程中所从事的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分析和研究实践中所形成的哲学观念。因此,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原理,既是实现哲学与现实结合的主要载体,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举措。

    在具体的研究理路上,目前值得注意的一个趋向是:以某些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为依托,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不同学术群体中,已经呈现出学派的雏形,形成了不同的研究范式。在共同关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发展和理论创新这个主题之下,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理路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注重马克思思想与西方人文传统的对话,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的比较研究,从中梳理出马克思思想逻辑线索的理论特征;其二,主张根据“第一手文献”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重新进行翻译和解读,强调阅读马克思原始文本的重要性,认为只有从文本入手,才能真正理清马克思的思想内涵和内容实质;其三,强调对现实问题研究的重要性,认为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精神实质在于对当代实践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理论分析,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很明显,这些取向虽然在关注重心和研究策略上存在差异,但并不是互相排斥的,毋宁说是相互补充的。事实上,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多重视野:文本理解的视野、思想史的视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视野、以及解释学的视野,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可以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而不必拘泥于一种方式、一种思路。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应该坚持“返本”与“开新”的统一,马克思的真精神不是现成摆在那里的东西,它也需要通过我们的解释和理解才能揭示出来,而这只有在创造性的研究和解释中才有可能。我们今天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是简单地重复或张扬历史上的某种解释,而是为了带着当代的问题意识,通过新的解释,揭示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和当代价值。探索建构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是一项意义深远的综合性理论工程,只有协同各种研究取向的思路,朴素地追问我们自己的问题和希望,汇通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提炼当代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具体成果,既保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开放性,汲取国内外一切优秀文化的精华,又能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代性,使之与时代的发展与现实的要求相契合。

    那么,未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对此,南开大学的陈晏清教授提出了具体的理论设想。他希望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能够消除以往教科书的“板块结构”(指传统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两大块或“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唯物论”四大块的结构),有意识地涉及自然哲学、社会理论、伦理学、美学、辩证逻辑,以及中外哲学史研究等分支领域的基础理论问题,从而建构一个以实践观点贯穿始终的新的马克思主义学说体系。他的设想是将新的教科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是“总论”,讲哲学的一般性质和功能(哲学是什么和哲学干什么),讲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什么实践性、辩证性、历史性)和基本形态(基本的哲学思维方式或哲学范式);下篇是“分论”,即分别从自然观念、社会观念、历史观念、文化观念、知识观念、自由观念等方面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

    我们认为,哲学形态的建构是哲学的内容和形式、理论和体系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其实质是要在历史与逻辑、内容与形式、理论与体系的统一中对哲学的历史、现实和未来做一种总体性和动态性的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形态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建构的宗旨在于揭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精神的当代意义,结合当代中国的具体实际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这一理论建构的关键在于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2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取得了重要的理论进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包含着丰富深刻的哲学思想和哲学智慧,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积极成果。而在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又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新概念、新观点、新方法,这就需要我们在理论上对其进行哲学的概括和阐释。而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的建构就是要对哲学与时代的关系进行动态的相关性探索,以哲学的视野来透视时代,反映具有中国特色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新的实践成果,完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化与本土化。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