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统”是台独者掩人耳目的伎俩

发布时间:2006-03-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李心记  摄影:  来自:共同学科部    责任编辑:

  • “废统”是台独者掩人耳目的伎俩

    3月2日(周四)下午2:00-4:00共科部全体专职同仁在2号楼主任办公室进行了政治学习。这次学习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报告,接下来我们就当前台湾总统陈水扁关于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这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水扁在2月27日宣布终止“国统会”的运作。针对陈水扁的这一大胆露骨的主张,我们就其主张提出的背景展开了讨论。

    第一、这是“台独”政客为了自身权欲而转移民众视线的伎俩。前一段因败选、弊案,民意支持度降至难看低点的陈水扁,开始闭门思考如何为自己以后的政治生涯做铺垫了。他明明知道再怎么闹腾也搞不成“台独”,但为了避免权力提前“跛脚”,他决意向“台独”基本教义派靠拢。抛出“废统”真可谓是绝招,近则转移舆论焦点,为火烧眉毛的事儿脱困解套,把民众的注意力转向相对较虚的议题,好让民众忘了自己对他们造成的经济沉沦的伤害。从远看,由于牵涉一些弊案,他担心两年后下台被清算,所以要上演“最后的疯狂”,奔向极“独”,试图给自己筑一层保护墙,将来可能像李登辉那样获得一股政治势力的庇护。这一伎俩,究竟能否如扁所望?民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可叹,他估计将走向一条不归之路了。

    第二、这是“台独”政客的政治算计。从正面意义上讲,“国统纲领”有两大要点,一是强调中国必须统一,指出“中国的统一,在谋求国家的富强与民族长远的发展,也是海内外中国人共同的愿望”,海峡两岸应“共同重建一个统一的中国”。二是强调“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作为台湾当局40多年来公开提出的第一个关于“国家统一”的方案,在出台后的几年内起到积极的作用,成为岛内反对“台独”的主要政治武器。同时,在“国统纲领”的基础上,台湾当局通过海基会与海协会达成了“九二共识”。正是因为“国统纲领”的正面意义,从起草、审议过程起,就成为“台独”分子反对的目标。但“两统”成立后,在扁任期内没有召集过一次会议,预算被删到几近于零,“国统纲领”也被束之高阁,“不提不用”久矣。现在为什么要把被他扔进纸篓的东西取出来,当着公众的面再扔一次呢?这就是扁的“高明之处”。2005年岛内政局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使“独”派危机感大增,他们相当郁闷,一心想夺回主导权。碍于“四不一没有”,处处红线,于是拿“国统纲领”开刀,想通过冷饭热炒,激活“分离机制”,然后得寸进尺地改变台海现状。这些天,“独”派宣称将提出触及“国旗”、“国号”与“领土”的“新宪法”版本。所以,“废统”只是其政治设计中的第一步,他们真正要的“牛肉”是“法理台独”,下一步是要彻底背弃残存的“四不”承诺。

    针对陈水扁的这一掩人耳目的伎俩,我们就其能否达成所愿也都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归纳如下:

    第一、从近期岛内主要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广大台湾人民反对改变台海现状,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台湾当局领导人操作“废统”遭到了岛内主流民意的普遍反对。

    第二、台海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和愿望,国际社会已深刻认识到,台湾当局领导人是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发表“废统”宣告后,美国政府都迅速作出表态,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独”,也反对台湾“单方面改变现状”,将考虑采取具体措施遏止其危险倾向。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原因是,祖国大陆不会改变既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将一如既往地坚决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200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实施,明确体现了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同时,高度关注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真诚关心台湾同胞的福祉,向台湾同胞做出的一系列承诺已经并将努力落实、做好。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