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思政部于3月19日上午,在综合楼211思政部会议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深刻理解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思政部主任朱慈华教授、思政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副教授、教学秘书晏玲玲和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学习讨论。

    在会议上,朱慈华主任先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了央视新闻报道,并对领会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的地位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方向,努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我们的贡献。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家进行了认真地讨论,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概论教研室主任林欣馨博士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更加重大,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纲要教研室主任滕云副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中,有一句话:“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有坚定的信仰。自己要真学、真懂、真用、真信、真爱,真传,自己要有信仰的光芒,照亮课堂,照亮学生的内心世界,引导学生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接班人。

    原理教研室主任翟效颜副教授也指出: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深有体会,一定要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政课教师必须自己先把理论问题搞清楚。自己没有真正的信仰,没有扎实的理论,怎么可能让学生相信你呢?我们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才能发挥关键作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人格一定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政策教研室主任余鸿育副教授也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在教学中全面贯彻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基础教研室主任王丹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再一次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是我们党对于新时“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的新要求和新部署,作为思政战线的一名老师,既感到兴奋,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书写好我国教育的奋进之笔贡献自己棉薄之力。

    通过深入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对今后思政课建设及教学改革的方向有了明确的认知和把握。(思政部 李瑛/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