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培训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9月27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重要专题集体备课培训。这次培训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慈华教授主持。

    首先收看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导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陈部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的进程中,多次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产生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三进”工作当作当前今后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任务,要理直气壮、铸魂育人。

    陈宝生从五个方面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中国教育的本质,要树立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思想。三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系统掌握中国的教育怎么办?回答这一问题,就要做到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四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全面认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的民生工程,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教师队伍。五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机制、科学的办法,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陈部长最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讲出质量,讲出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全体教师收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代尧教授讲授的《国家与革命》导读。(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莉/文 宣传部 王敏华/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