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载入党章,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入”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从而使当代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11月25日晚7点,一场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微课大赛,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综合实训大楼双创大讲堂隆重举行。

    这次微课大赛活动,全校同学人人参与,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经过各教学班比赛推荐、再到预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10位同学进入决赛。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职正路、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慈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副教授以及师生代表观看了决赛。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母亲。你们觉这位母亲可爱吗?

    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中国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这好像我们的母亲,她是一个天姿玉质的美人,她的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有令人爱慕之美。

    2018级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的邱林洲同学声情并茂地以方志敏同志的《可爱的中国》作为导入,开始了他的讲课。他今天的微课主题是《心系生态环境,筑梦美丽中国》,在讲课中,他以唐代诗人张志和的《渔歌子》中的诗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生动阐释了我国的大好河山。接着又以焦裕禄精神生动的阐释了我国近些年的环境污染治理现象,突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理论。

    2018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郭雯同学从家乡的变化、改革的成果和青年的使命三方面,给大家讲了一堂简短但生动的改革开放40年家乡的变化,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人提出的殷切希望:“中国的未来掌握在你们青年人手中,只有少年强,中国才会强。”来激励所有同学们,做一个有使命感的大学生。

    2019级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曹春正首先从老百姓们的衣食住行4各方面来展示祖国建国70年的艰辛历程,接着以自己的爷爷、父亲到自己这样的家庭传承画面,生动的阐释了祖国不断强大背景下一个普普通通家庭受到的影响,最后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提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来引导在坐师生思考如何传承国家赋予一代代中华儿女的重大责任,尤其是青年一代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才能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树林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微课大赛做了精彩点评。首先从告诉同学们什么是微课,即微课是围绕某个知识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它的属性是知识性、教育性,也提到了微课的特点和要求。其次充分肯定了所有参赛同学们的努力,做到能深入学习并理解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和自己家乡、生活、学习的变化紧密融为一体,把国家对当代青年寄予的希望与升达的校规校训结合在一起,总体思路清晰,逻辑性强。最后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的文件精神,只有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将来才能担当大任!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会计学院邱林洲获得一等奖;文法学院韩家威、管理学院郭雯获得二等奖;会计学院史雨梦、商学院曹春正、金贸学院蔡雨馨获得三等奖;管理学院胡淞、外国语学院乔子涵、艺术设计学院沈云飞、外国语学院李子恒获得优秀奖。苗天宇、林欣馨、陈芳、樊艳芳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职正路、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分别为获奖选手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也是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渠道,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走深走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玉明/文 宣传部 苏迪/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