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以案促改”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省委、省纪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根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和学校关于“以案促改”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8月16日下午开展了集中学习和讨论。

    讨论会上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和思政课老师的六条标准论述的材料,让大家重温总书记对思政课老师的谆谆教诲,深刻认识做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任务,激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历史使命感和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大家还重温了教育部“六条禁令”和高校教师“七条红线”的学习材料,通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深刻感受到只有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才能葆住纯洁本色。讨论会上根据纪委下发的《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篇》,从中选取了3个案例,即郑州大学教材科的宫跃如、漯河五中校长李自刚、河南工艺美术学校的谢屾等腐败案件,通过上述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使广大老师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在进行专题学习后,大家普遍感到教训深刻,触目惊心,受到强烈震撼,并进行了热烈讨论,畅谈警示教育以后的体会。原理教研室主任翟效颜说: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师的要求和教育部关于高校红七条等禁令和河南省教育系统近几年来发生的几起腐败案件,我获得了很多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洗礼。作为党员教师的我,一定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政策教研室主任余鸿育说,郑大的宫跃如、漯河五中李自刚、河南工艺美术学校的谢屾等,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引人深思,给我们广大党员再次敲响了警钟。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都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这一“关键课程”的“关键主体”,我们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标准”,以此匡扶我们的言行,才能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滕云说,认真学习了相关材料,一直在思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弘扬什么?应该反对什么?我们要弘扬正能量,让思想的田野长满正确的价值观。按照四好教师标准对照自己反省自己不断提高自己。

    老教授张海萍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和教育部六条禁令和关于高校教师的七条红线的有关规定,观看发生在身边的教育系统的腐败案例,无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看到,反腐败仍然是高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如果教师放松了世界观改造,忘记了人民教师的职责,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就可能会犯严重的错误。我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今后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信念和崇高理想,政治上言行一致;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努力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师德方面要严于自律,坚决不能触碰道德底线,牢记人民教师的职责,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老教师毛枳鑫说: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有关论述,并阅读了相关案例,感触颇深。作为人民教师,理应做辛勤园丁,尽己所能,教好自己的学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更多英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言行起着示范引导作用,古语云: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此教师应当严格遵守纪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的纪律列为六项: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涵盖方方面面。相信案例中讲到的一些教师领导干部也十分清楚,之所以明知故犯,我行我素,从根本上无视了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更无视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共产党员,我个人将以有生之年,倾力执教,做到:用爱心关注每位学生,用公平心对待每位学生,用耐心教好每位学生,用细心帮助每位学生,用言行感召每位学生,把自己的有生之年献给党和国家的教育,力争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

    最后,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在讨论结束时谈了自己的几点认识,并以此与学院广大教师共勉。他说,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以案促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抓住关键,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要强化落实,确保此次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取得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芳)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