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行政兼职思政课教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有关选择优秀教师进行培训后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精神,使行政兼职思政课教师顺利开展教学工作,马院于9月29日下午在综合楼211举行了行政兼职思政课教师交流会。会议邀请学校督导刘福泉教授、学院督导刘树林教授和杨天佑副教授参加,马院负责人窦峰副教授主持。

    首先,刘树林教授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和“六个要求”,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结合思政课教学工作实际和存在问题,刘教授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二是吃透教材,写好讲稿,做好课件,讲课尽量脱稿;三是做好教学过程和环节设计;四是注重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五是注意板书练习和设计。

    接着,杨天佑副教授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鼓励大家认真分析学生专业和自身特点,做到因材施教,真心热爱教育事业,并具体指出了教学过程的注意事项。

    刘福泉教授分享了《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要领》,他首先指出,当好教师的前提是要有爱心,讲好课的基础是备好课,讲好课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有自信心,接着从九个方面全面详细地介绍了课堂教学的基本要领,强调指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鼓励大家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不断努力改革创新教学,为学校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马院负责人窦峰谈了自己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共勉,他说,此次交流会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感谢学校为大家提供了锻炼提升的机会,同时也壮大了马院思政课教师队伍,为马院的教学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各位老师应当深刻认识到,广大思政课教师只有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善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交流会结束后,许多老师纷纷表示,这次交流会太很重要,很有意义了,希望以后多召开这样的交流会,特别是对青年教师来说,在进入课堂讲课前,接受老教授老专家的培训,分享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很有启发,很受教育。他们将会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融入到教学中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老师的要求和期望,严格要求自己,为提高自身素质,尽快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而努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晏玲玲/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