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期教学点评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6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211会议室举行本学期教学督导点评会。会议由马院负责人窦峰书记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主题是由刘树林教授和杨天佑副教授两位教学督导对本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点评。

    院教学督导刘树林教授对本学期的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学期马院共有94名专兼职教师上思政课,其中专职教师40名,行政兼职18位,外校兼职36位。总体上来说,专职教师兢兢业业,上课非常认真,上课效果较好;行政兼职老师对上课非常重视,上课效果进步明显;外聘教师也非常认真。整体上看,我们思政课质量和效果有所提高。当然,仍然存在授课水平、质量不平衡,发展、提高不充分的问题。刘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总结了马院专兼职教师们在教学中的有点,比如课堂教学效果较好,学生没有大片睡觉、说话的现象;一些老师能够用理论、知识、真理的魅力吸引学生,说理比较透彻,逻辑性强,能够把学生引入到课程中;不少老师大胆进行课堂管理,而且方法得当,效果较好;绝大多数老师备课充分。另外,刘教授也指出了马院教学中存在的需要改进的问题,比如个别老师课堂管理不够严格;个别老师理论功底不够扎实,理论性、针对性欠缺,分析不到位,说服力不强;个别老师授课内容贴近大纲不够等。最后,刘教授指出了马院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几点建议:首要的是讲透理论、讲透知识;其次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安排授课内容,以教材为基本依据取舍教学内容;再次要下大功夫备课,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探讨思政课教学规律。

    随后,院教学督导杨天佑副教授也就本学期的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补充。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政治清醒,紧跟党。教师们要及时把党中央最新文件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比如四史教育教学等;二是严格标准再提高,教学效果更增强。教师们要严格按照学校教师质量发展中心发布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规范教学,更加大胆地进行课堂教学创新,更加大胆地管理课堂。课前,要充分备好课;课中,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可适当选择教学视频;课后,要及时进行教学反馈。

    两位教学督导的教学点评,提纲挈领,点明问题,能够让与会教师们查缺补漏,认识到自身不足,进而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教学找准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瑛/文 陈芳/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