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1-05-29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5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211会议室举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教学经验交流会”,与金贸学院、会计学院、文法学院、外语学院和建工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分享、交流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支持,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金贸学院吕素昌老师认为推进课程思政首先要有认识高度,他所教的经济学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本任务都是"立德树人"。同时,课程思政大大促进了专业课教学,在授课过程中把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相结合,用生动的案例体现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会计学院何保国老师以《“镶嵌式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为题,分享他对于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和做法。何老师谈到,做好课程思政一定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把握好方向原则以及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何老师还分享了“镶嵌式课程思政”的一些具体做法,比如在讲“筹资管理”这个内容时就,他就会以三峡大坝的建设为例,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外语学院马添翼老师以《商务英语阅读课》为例谈如何推进课程思政。他说,在教学过程中,会结合商务英语的特点给同学们加入一些时政新闻,比如中美贸易战,如何维护中方利益,增强学生们的爱国热情。

    文法学院刘凡义老师以生动的案例为大家分享了行政法课程中思政资源的挖掘和应用。刘老师认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要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各个环节,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进而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

    建工学院璩媛媛老师结合房地产专业的特点以及个人的学习经历谈如何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之中。她说讲课时会给同学们讲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严谨的职业道德等内容,把工科冷的公式和材料转化为有温度的人文精神,深受学生们喜爱。

    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振宇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推进课程思政以及怎样推进课程思政”。而且,他还提出在教学中要注意讲清主流支流的问题、多引导正能量、多通过历史的显示的案例进行讲解、加强理论素养以及引导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等。

    最后,窦峰书记进行总结。他说,这次经验交流会收获很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过程中,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在协同育人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以较强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视野,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努力发掘各类课程思政资源,提升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芳/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