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思政课活动周”演讲比赛暨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征文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5-16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智慧、勇气和力量写就的百年;是无数仁人志士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更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奋斗中赢得未来的百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更需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伟大历史,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5月13日晚7点,一场以“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综合实训大楼双创大讲堂隆重举行。

    经过初赛、预决赛层层选拔,最终10位同学参加决赛,向建党百年致敬。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职正路、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校宣传文化科科长赵建华以及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三年来在人民解放战争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诉是1840年,从那时起为了反抗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2019级艺术学院杨馨瑞同学清晰动情地重述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随后她讲到:“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道光芒的指引,纵使国民党反动派发动政变,撕毁协定,纵使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纵使帝国列强虎视华夏,在黑暗中我们依然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年也就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字一句,都引发在场的师生深沉的思考,我们党建党百年所走过的艰辛历程。

    会计学院2019年学生侯林杰演讲的题目是《学习党员事迹,争做时代楷模》。他声情并茂的向同学们讲述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治理风沙、内涝、盐碱这三大灾害的伟大事迹。他饱含热泪地讲着“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他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他说他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文法学院2000级高佳同学主要讲了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志同志的伟大事迹。“我们的一颗赤诚之心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工作问心无愧。想想许多人为革命流血牺牲了,活着的人更应该有坚定的革命意志。”高佳同学讲述了曾志同志的革命信念,以及她的家庭为革命所做的牺牲,建国后也并没有因为位高权重而优待自己的亲人的历史。最后高佳同学以三个“唯有信仰”结束了演讲:唯有信仰,让生命之火激情燃烧;唯有信仰,让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唯有信仰,让中华巨轮扬帆远航。

    整场比赛声情并茂、动人肺腑。10位同学的演讲引起在座的各位师生思考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胸怀坚定信仰,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只为让中国拥有“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只为“让后代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的伟大事迹。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枳鑫副教授做精彩点评。他对所有参赛的老师和学生表示祝贺,并用“三个好”对参赛学生表示肯定:一是选题好。各位同学都能围绕“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主题,选取优秀事迹,表达出同学们热爱党、赞颂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二是稿子好,每位同学演讲的内容都紧密地与习近平总书记引导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念相吻合;三是演讲好,同学们的演讲充满激情、声音高亢、抑扬顿挫,表达出了对党的热爱之情。最后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多阅读、多写作、多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素质,并把自己所学知识在课余的时间运用到实践中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要多和人民群众接触,更贴实际的理解我们党“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工作方法,继而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像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成就更开阔的人生、担起更重要的使命,未来取得更骄人的成绩。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艺术的杨馨瑞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管理学院侯霖莉、文法学院高佳获二等奖,建工学院韩婉皓等7名同学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林欣馨副教授获优秀指导奖。

    此外,本届思政课周另外两项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和建党百年征文的颁奖仪式一并举行。党史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是18级工商管理胡淞,获得二等奖的是19级电子商务李灿和19级审计学王轲,另有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的20级英语袁格格等七名同学,杨天佑副教授获优秀指导奖。在“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征文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是19级会本4班胡晓寒,获得二等奖的是18级会本9班任玉雪和20级汉本1班陟慧玲,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的是19级智科2班 赵江存等七名同学。唐琼梓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奖。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职正路、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校宣传文化科科长赵建华分别为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玉明/文 校青媒 张金淼/图 )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