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微课大赛

作者: 时间:2020-11-21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11月19日晚,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微课大赛在综合实训大楼双创大讲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学务长张红阳、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宣传部文化科科长赵建华、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100多名学生观看了此次比赛。

    比赛开始之前,张德伟书记首先对经过层层选拔、初赛和复赛,最终进入决赛的11名选手表示祝贺,并对筹备各项活动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张书记说,思政微课大赛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教学的效果延展和具体实践。为了使思政课有意义更“有意思”,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张书记对此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持丰富思政课内涵;二要坚持提升思政课效果;三要坚持打好思政“微课牌”。如何让思政课“活起来”、教师队伍“强起来”、工作合力“聚起来”,让多样的素材和鲜明的观点浓缩在一起,以浓酸的精华启迪智慧,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以“微课”释放大能量,将思政课教学效果更宽更广地传播,切实提升思政课的育人质量,增强学生在思政课的获得感,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张书记还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论述勉励大家:“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都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最后,张书记预祝此次微课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2020级会计学院荆雅洁同学微课的题目是《疫情无情党有情 抗疫一线显风采》,从“抗疫行动,尽显党的核心作用、党的模范作用及我们青年学生要向共产党员看齐”三个方面讲起,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显示出中国共产党的集中领导是我们取得抗疫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强大的国家是我们最大的依靠。希望同学们在灾难面前都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把疫情灾难当教材。并且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培养自身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的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共同成长,让不幸见证我们成长的足迹。

    2020级会计学院赵天冉同学从敬畏自然、学会感恩、严于律己三个方面,向我们大家上了一节题为《抗击疫情,青年何为》的微课,并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来激励所有同学们,陪着祖国一起成长,做一个有使命感的大学生。

    2020级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李文超同学的微课题目是《凛冬已过 皓月长明》,她首先通过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美两国在采取措施、决策治理两方面的对比,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随后,又以在对接战“疫”的进程中,分别从国家、学校和个人三个方面展示了我们的具体做法;最后,讲解了“直面未来战场,我们应当怎么做?”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一定可以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胜利!

    此次参加微课大赛的11位同学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实感受,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疫情下的青年担当”、“致敬英雄 相信国家”、“同心战疫情 携手共成长”、“大国制度显优越”等一个个鲜明的主题,生动感人,催人奋进,语言标准、表达流畅、自然大方、富有感染力,整体上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鲁民教授做精彩点评。陈教授对所有参赛的老师和学生表示祝贺,此次微课大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选手们精神饱满、观点正确,表达形式多样,方方面面都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陈教授对本次大赛还提了三点建议:什么是微课,即微课就是围绕某个知识点,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一个好的微课必须要具备三要素: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不但要有意义,还要有意思。虽然是微课,但是也要有好的开头、好的内容和好的结尾。其次,微课的展现形式应该是从小到大,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同时,还要精挑“食材”,精选“配方”。最后,陈教授充分肯定了所有参赛同学们的努力,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以灾难当教材,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将来才能担当大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会计学院的荆雅洁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会计学院赵天冉和商学院刘霄获得二等奖,商学院李文超等8名同学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王宪政教授获特别指导奖。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学务长张红阳、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团委副书记李松涛和宣传部文化科科长赵建华分别为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迪/文 学通社 朱莉艳/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