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思政课活动周“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万众一心阔步向前方,向前方……带着千年古国的辉煌,带着百年强国的梦想……”伴随着激昂的歌声,一场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讲好中国故事演讲大赛4月26日晚7点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思源会馆隆重举行。

    经过初赛、预决赛层层选拔,最终12位同学参加决赛,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向党的二十大致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窦峰、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校宣传文化科科长赵建华以及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2017年5月,C919成功首飞,实现了国产大型客机“零的突破”,让中国不再是‘没有翅膀的雄鹰’!”身穿迷彩服的韩婉皓同学细数建国70多年来,我国国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曾经参军入伍的她动情地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很荣幸在我的青春里为祖国的国防贡献过一点力量,我终生无悔。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

    文法学院高孟帆同学演讲的题目是《永不凋零的冬奥之花——致中国式浪漫的传承》。大家知道北京冬奥会颁奖的花束并不是以往的鲜花,而是一束束用绒线编织的手工花束。这些花束中就有一部分来自于河南周口市的一个编织工作室,这个工作室的主人叫做王妙。新闻专业的高孟帆曾经采访过王妙,她向大家讲述了“瓷娃娃”王妙的故事:王妙出生于1991年,从小患有脆骨病,这个身高不足1米2的女士,三年来带领当地100多位留守妇女脱贫致富,让她们不必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冬奥这个举国相助的盛会因为一束束小花与我们有了极其微妙的交集,即使从未参与,亦是与有荣焉。集体主义的浪漫就在于一群平凡的人,完成个人所不能完成的惊天伟业,那种自豪感无时无刻不让人热血沸腾,中国人的浪漫刻在了骨子里,是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听了高孟帆的讲述,大家都为中国人独有的浪漫热泪盈眶。

    艺术学院路天昊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冰血长津湖之特等英雄——杨根思的故事。“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志愿军战士杨根思在1950年抗美援朝全国动员大会上向党和人民立下的铮铮誓言。在长津湖小高岭阻击战中,杨根思抱着巨大的炸药包猛扑向敌人,用生命再次捍卫了他脚下的阵地,用行动践行了他的誓言。杨根思的故事让大家深刻领悟到了中国精神,它是中华民族永远拼搏向上的一往无前,是始终能把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爱国主义力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凝聚出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建校10多年来,她累计把近2000名女孩送入大学,点亮她们的人生梦想。学生亲切地称她‘张妈妈’。建校10多年来,她走过11万多公里的家访路,走进1000多名学生的家。她虽然因小脑萎缩导致行动失衡,却跋山涉水坚持家访……在张桂梅看来,女高不是普通的学校,是连接党委政府和山区贫困群众的桥梁。”金贸学院的李睿锟同学为大家深情地讲着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正是张桂梅她们的坚持不懈、不离不弃,幸福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就是中国精神最好的体现。

    整场比赛声情并茂、感人肺腑。12位同学的精彩演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让在座的师生们感受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沂蒙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中国精神。作为新时代有志青年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海龙教授做精彩点评。首先祝贺我校第33届思政课周“讲好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并对参加决赛的12位同学表示祝贺。宋教授说,本次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了同学们昂扬的精神风貌,抒发了爱国、爱党、爱军、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表现出不俗的演讲技巧和扎实的表演实力。纵观整个比赛,特点突出:一选题思想性、时代性突出;二内容材料平实,真实可信,说服力、感染力强;三语言表达流畅,发言规范,吐字清晰,仪态端庄,举止得体。最后,宋教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演讲比赛中,可以在选材的典型性和新颖性,语言的逻辑性和艺术性有所提升。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艺术学院路天昊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建工学院韩婉皓、文法学院高孟帆获二等奖,金贸学院李睿锟等9名同学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毛枳鑫副教授、张海萍教授等获优秀指导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窦峰、校团委副书记李松涛、校宣传文化科科长赵建华分别为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陈芳 图/陈芳 禹婷婷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