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收看河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巡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师风,3月15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大学附属学校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线收看活动仪式,聆听河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首场巡回报告会。

    报告会上,河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团6位教师代表分别作报告,分享自己的故事。特殊教育教师代表吴拥军以《有爱无碍,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题,讲述了自己如何引领残疾儿童通过“体育”一步步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感人故事。学前教育教师代表张秋萍从“最看重”“最钟情”“最坚定”“最希望”四个方面阐释了自身的学前教育理念,深刻展现出一位教育家的视野和情怀,一辈子做“孩子王”,很值。中原名师代表刘忠伟作题为《成为风景,走向群体的专业发展》的报告,用亲身经历生动诠释了自己对数学教育的思考和坚持,引领了农村教师专业成长与孩子数学学习。乡村教师代表王爱红的报告《不负首席,我为乡村教师代言》,通过分享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到乡村首席教师的转变历程,向大家展示了她为带动乡村教育特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所做的贡献。职业教育教师代表刘先生的报告题为《技能强国,愿做名副其实的先生以身作则》,他基于自身工作经历,强调了要“讲好职业故事,发扬职业精神,做好时代责任,完成时代使命”。高等教育教师代表茹振钢以《扎根沃土,奋力托举新时代的接班人》为题,从“立德树人,躬耕教坛育英才”“创新科技,扎根沃土育良种”“传承红色基因,坚守育人初心”三方面诠释了高校教师如何在教学科研中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

    专家主旨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作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做行知式大先生》的报告。他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并从“心有大国,厚植家国家国情怀;以德立身,涵养高贵品格;心怀大爱,砥砺奉献精神;守正创新,赓续文化血脉;笃学尚行,注重创新发展”五个方面提出未来教育家精神的培育路径。在名师名校长讲座中,河南教育家书院研究员张凤仙和赵明分别以《弘扬教育家精神 逐光而行》《道义平生无熟境》为题,结合自身教育理念,分享了各自对“何为教育家精神?如何践行教育家精神?”的理解。

    收看报告会后,马院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畅谈感悟和体会。宋海龙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既是广大教育者躬耕教坛、自我完善的方向引领,也是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实践要求。新时代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既要自觉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同频共振,也要在行动上强化看齐意识,向教书育人的楷模看齐,争做新时代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的积极分子。韩玉敏副教授谈到,聆听了各位专家的宣讲,深刻认识到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弘扬教育家精神,教师要贯彻落实于工作实际中,做到“知行合一”,同时,绝不“独行”,而是与学生“同行”。王丹副教授认为,报告会展示了河南教育家们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用心、用爱办教育的生动实践,践行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的教学方法,诠释了启智润心、行为世范的教育家精神,为教育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青年教师杨光说,观看完报告会我深受感动,深深体会到优秀教师的平凡和伟大,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优秀教师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事业为重的高尚品质,对工作一丝不苟的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乐于助人的高尚职业道德,而这些正是我们年轻老师学习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多多发扬这些精神,不断提高自己。(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陈芳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