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德伟深入教学一线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10月30日上午3-4节,在综合楼204教室,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同志以《坚定文化自信 实现民族复兴》为题,为18级电商5班、18级建筑工程3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慈华教授、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副教授、教学秘书晏玲玲以及概论教研室主任林欣馨博士一起聆听。

    课堂上,张德伟书记紧紧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繁荣兴盛”,重点讲解了“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三部分内容。在讲到文化时,张书记通过中国戏剧和西方戏剧表达方式不同的生动案例,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文化造就人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人的行动方式。

    张书记讲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而且,这种文化自信的底气来源于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创造的、以革命为精神内核和价值取向的革命文化;来源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发展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在讲授过程中,张书记特别强调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做到“三个要”: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要“扬弃旧义,创立新知”;要既排除文化上的自卑心理,也不能有唯我独尊和夜郎自大的傲慢态度。

    在教学中,张书记穿插课堂提问和讨论,让学生特别是入党积极分子谈对文化自信的认识和理解,和同学们语重心长的讨论交流,解疑释惑,引来同学们的掌声。最后,张书记嘱托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外来健康有益的文化为补充,大力繁荣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化,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芳/文 宣传部 郭玉格/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