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11月7日下午,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入”,以及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一项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慈华教授、直属党支部书记窦峰副教授、教学秘书晏玲玲和全院教师参加了这次专题学习会。

    在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上,认真组织大家全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以教研室为单位边学边议,大家热烈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和体会。

    朱慈华院长在学习讨论中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对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全面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入”工作走深走实。

    窦峰书记也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做为基层党员教师,我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四中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勇敢检视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努力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学习讨论中,教研室主任翟效颜副教授认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证。张海萍教授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回答了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学习讨论中,刘树林教授认为,我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深得人民拥护,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能够有效保障人民主体地位,发展人民民主,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教研室主任林欣馨博士谈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突出特点,比如,协商民主这一独特民主形式吸收了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的智慧。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学习讨论中,王盛恩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开启了国家治理新征程。教研室主任滕云副教授指出,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的热情转换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教研室各项目标任务,提早谋划好明年的教学科研各项工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学习讨论中,教研室主任闫振宇副教授谈到,《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陈鲁民教授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和治理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学习讨论中,吕西忠副教授在发言中说,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做到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推动工作,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教研室主任余鸿育副教授谈到,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时不我待地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一是示范带动,做好学习文章;二是学思践悟,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芳/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