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12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期工作总结,先是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每位老师对本学期工作进行个人总结,重点总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工作和在专题教学中的教法改革与创新,在个人总结的基础上,教研室进行了工作总结,然后再安排时间做出学院工作的全面总结。

    政策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余鸿育副教授组织,一是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和体会,二是研讨下学期讲授主题。各位老师积极发言,畅谈教学经验。谈新敏教授指出,形势与政策课要紧跟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发生的有关事件、世界局势的演变动向、重要国家战略方针的调整变化等信息内容融入教学中,突出课程的时效性、针对性、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展了学生视野。杨天佑副教授提出“三个以”:以手机入袋为据考勤;以完全脱稿,行走于学生中间为基本授课方式;以课堂活动启发学生深层次思维。余鸿育主任提出,下学期第一讲以“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为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来的,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学生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其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原理教研室在教研室主任翟效颜副教授的组织下,对本学期教研室工作做了总结。本学期原理教研室严格遵守规则制度,没有一个人违反校纪院规,课堂纪律严明,没有给学院抹黑,做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维护了原理教研室学校优秀教学团队的光荣称号;在科研方面,本学期完成和立项3个省级课题;完成和立项2个厅级课题;完成1项校级课题;在活动方面积极配合“思政周”活动,并认真落实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提出整改方案。

    纲要教研室主任滕云首先发言,强调《纲要》课要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之成为学生的方向和指导,要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来源、继承和发展,讲出自信。随后各位老师都提出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专题教学中,王宪政教授讲到认为讲专题九内容时要从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抗战中确立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才发挥了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王盛恩教授和杨敬副教授也针对专题教学谈了自己的见解。

    基础教研室主要围绕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家分享交流了成功体会。冯国峰副教授分享了他本学期教学的一大特色,即在本学期第一周课上就紧密结合基础课大纲和专题教学内容,要求学生根据学科特点,在课下录制微视频,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展示,不仅让课堂生动活泼,且让学生真正可以把理论知识和自己的学习生活结合。李艳萍副教授结合本学期开展的混合课程平台教学,跟各位老师们分享了平台教学经验,学生可以在平台上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疑惑,老师可以利用课下时间及时解答学生的疑惑,提升了师生之间的交流频率,突破了传统课堂授课的局限性。

    概论教研室围绕如何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的内容及精神展开学习交流。张奕阳副教授提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对于概论课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十三个显著优势”中的每一个方面都是社会生活的最新反映,都可以和概论课的知识点相结合,能够帮助思政课更加有血有肉,增强亲和力。

    通过这次期末教学工作总结活动,各位老师分享交流了“三进入”的成功做法,提出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实践思考,也查找了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工作,加强思政课全面建设,做好专题教学中的教法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积累了经验,明确了方向,打下了良好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玉明/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