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瑛老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为了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好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攻坚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决定继续组织2019年度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瑛老师应邀参加了第12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研修学习。

    本次培训活动从11月10日——11月30日共20天,分成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两个环节。为期两周的理论学习安排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了包括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顾海良教授、北京大学的仝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等共10位专家,作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内容分析、教学前沿思想梳理等专题报告。专家们的讲课知识信息量大,给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提供了很多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启发,也帮助老师们拓宽了思路,积累了大量的教学和科研素材。

    在培训研修期间还安排了四次教学分享活动,选择了2019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的四位获得者,给参训教师们作了教学示范。其中,郑州大学的周荣方教授给我们分享了“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她从鸦片战争的起因、鸦片战争对中国的影响等几个方面给大家作了教学展示。周老师的讲课思路清晰,资料丰富,激情饱满,由浅入深,让参会教师们很受启发。

    本次研修活动还安排了一周的实践教学,学员们分别赴成都、延安和井冈山进行现场教学。李瑛老师被安排去四川成都参加实践教学培训,参观了汶川地震遗址和北川地震纪念馆,参观了江姐纪念馆等红色教学基地。

    通过本次研修,与会的全国近百所高校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都有了很大的收获,更加明确了课程的教学重点和教学内容,加强了我校教师与全国同行的教学方法和学术交流,为推进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入”和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瑛/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