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抗疫”思政第一课 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决战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亿万军民投入了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充分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的要求以及学校的部署,精心准备了思政第一课《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决战履职尽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群力群策,制作《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决战履职尽责》课件,并要求老师在第一堂线上教学课时,紧密结合当前抗击疫情形势,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精巧设计,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人故事作为教学案例科学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主要内容共分为全民抗疫,化危为“机”,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发挥制度优势,形成合力,打好集中力量抗疫阻击战;坚定信心、勇担重任,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不负韶华,勤奋学习,大学生要履责担义,贡献力量等四个部分。详细的理论讲解让学生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加筑牢“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坚定理想信念。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大量生动事迹也让学生们看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极大地振奋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教授杨天佑谈到,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我们要把疫情的前沿动态,及时让学生了解,同时把中央的新精神新政策,及时让学生了解把握,让学生对疫情保持一种正确的态度和观念,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信谣不传谣。帮助学生筑牢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形势与政策课老师的责任重大。

    同学们在听了第一课专题内容的讲授后,也深受感动和启发。信息工程学院18级物联网专业的路创业同学听了这堂课后说,这次疫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中国速度。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只用了短短几天的时间,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也是欧美等国家无法实现的。在全民抗疫的期间,我国人民都能很安心的宅在家,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做贡献。虽说没有成为最美逆行者,但是也为阻止疫情的传播贡献了自己了力量。这也再次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制度自信,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中国点赞!为社会主义制度点赞!

    信息工程学院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张鼎同学说,这次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所以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才向着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这次疫情也是对我们新一代青年的一次考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所以我们要用过硬的本领回应时代挑战和责任担当,把自己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负韶华,勤奋学习,坚定必胜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履责担义,贡献力量。

    通过对抗“疫”思政第一课的讲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教师让学子们不仅感受了网络课堂的魅力,也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玉敏/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