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加强我校思政课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10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211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教学经验研讨会。会议由汤家玉博士主持,除了参加学校报告会的个别老师外其余老师全部参加。

    研讨会采取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精准问诊,科学施策的讨论方法有的放矢地进行了研讨。担任《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任务的杨敬副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她讲的三个问题,即鸦片战争发生的背景、南京国民政府的性质和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略中国的原因。担任《形势政策》课程的黄旭老师讲了三个问题,即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朝鲜战争的意义。两位老师分别就课程内容的导入、讲课的思路、教学手段的应用、提高课堂效果的方法等进行了讲解。

    两位老师的展示课资料详实、主题鲜明、理论联系实际,引起了大家热烈地讨论。大家在肯定两位老师所展示的教学成果的同时,也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座的刘树林教授提出,两位年青教师的课很用心,为了打造金课,还可以在更精更深的方向下功夫;王宪政教授建议在历史分期和问题导向方面多打磨钻研;杨天佑副教授谈到,思政课程要让学生有参与感,除了讲清楚历史,也要讲到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对现实的意义。参会教师还围绕着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问题,幻灯片的制作,理论前沿问题的导入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此次研讨会主题集中,讨论热烈,各抒己见,效果显著,对思政课教师思考如何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思政课教学效果,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莉/文 陈芳/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