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4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综合楼21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晏玲玲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和王盛恩教授、冯国峰副教授两位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参加。

    会议一开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战专员李瑛老师传达校党委统战部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方案,并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条例》的相关内容。通过学习,大家对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也更加认识到当前阶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交流讨论活动中,大家积极发言,交流了学习《条例》的一些心得体会。纲要教研室王宪政教授说:“画好新时代最大范围同心圆,这是我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最深刻的体会。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作为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的领航人,必须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讲信修睦,和衷共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国家而共同奋斗!用目标凝聚民心,用事业联糸各方面力量,是必须做好核心工作。统一战线条例的制定,设计,我觉得就体现了这个精神。”,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冯国峰副教授也表示:“《条例》既为党的统战部门及人员提供了关于做好对党外人士的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相关职责、方式方法等,又使我们这些高校内的新阶层人员明白了党的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通过学习《条例》,以后一定在党的领导领导下,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提升业务能力,养成良好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随后,由各教研室组分别就《条例》如何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展开教学研讨。其中,基础教研室认为,《条例》对于加强我们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基础课教学中,可以在中国精神的讲解中,穿插进去《条例》相关知识的讲解,在爱国主义基本规范之爱自己的骨肉同胞部分和新时期的爱国主义部分,讲授新时期对新阶层的统战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对台统战工作等,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得学生更加全面了解爱国统一战线队伍的不断壮大及其重要意义。另外通过讨论,基础课教师们也主张在法律部分的讲授中适当增加对《条例》的法理解析,中国处于法制化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有助于协调推进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

    原理教研室认为,要加强课程思政,通过课程思政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掌握真实的资料;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并在课程思政里加强统一战线教学内容;在课程思政里不断丰富红色实践教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概论教研室也指出,要努力把条例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结合概论课程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二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第三部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体讲解党的统一战线条例,深化学生对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认知度。要把《条例》融入实践教学。以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主题开展实践教学,通过相关的文本资料学习、相关的音像资料,提升学生对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条例的认同度。还要把《条例》融入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学习平台在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条例的积极作用。以学习通为载体,通过向学生推送专家关于党的统一战线条例的解读,设置关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问卷调查、主题讨论等形式,切实增强大学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效性。

    通过本次学习研讨活动,各教研室都对《条例》内容与教学课程的融合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今后在教学中贯彻《条例》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瑛/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