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思政课活动周“党史故事”演讲比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同学们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培育当代青年敢于拼搏、踔厉奋发的精神,4月20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一场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故事演讲大赛。“党史故事”演讲比赛是34届思政课活动周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10位同学参加决赛。校党委宣传部赵建华科长、校团委石守金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党总支书记窦峰以及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文法学院李佳澳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革命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的故事。“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下跪!”这是1927年7月4日在上海龙华刑场英勇赴死的革命烈士陈延年就义前的最后宣言。弟弟陈乔年秉承长兄遗志,继续为了革命义无反顾的前进。次年六月由于叛徒的出卖,26岁的陈乔年也被捕,牺牲之前他高呼:“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带来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讲到这里,李佳澳同学不禁感慨:千百年来,正是这种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推动着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与世界民族之林。青春的力量,在于勇敢无畏,在于激情向上,在于希望满怀。百年后的今天,当代青年更应该继承无数仁人志士“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格言。

    “翻开历史的画卷,共产党人为了践行初心和使命,甘愿牺牲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牺牲’二字贯穿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集中体现我们党为了初心使命在所不惜、万死不辞的坚定意志和决心。革命年代,多少先辈为了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舍生取义。”李悦冉同学回顾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为党为人民而流血牺牲的赵一曼、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她动情的说:“‘成败何足论,英雄自有真’。每一位英雄都在书写着最真实的人生。他们是光明的追寻着,他们用生命和热血熔铸了理想信念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对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万千英烈、万千忠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杯热土一杯魂’用生命和热血熔铸成了初心使命的鲜红底色,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崇高追求。”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英勇作战、坚守阵地,荣获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1953年6月被授予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这是他众多军功章中最珍视的一枚,但却鲜少拿出来示人。他始终觉得,任何对功名利禄的贪恋,都是对牺牲战友的亵渎。他刻意地隐瞒战功,努力工作,以自己的方式寄托着对战友的深深怀念。上战场保家卫国,回家乡为人民解忧。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用自己的一生在辽沈大地上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艺术学院22级王翊萱同学声情并茂的讲述着“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的故事。王翊萱同学说,最好的学习是践行,最好的致敬是传承。当代青年要以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为标杆,继承和发扬老英雄无私奉献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新的征程上。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树林教授做精彩点评。他说:演讲不是简单的选取故事,演讲更是一门语言的艺术,需要通过同学们运用生动的语言和充沛的情感把故事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表达出来,并引起听众的共鸣和思考,同学们的演讲都符合这个特点。刘教授对每位同学的演讲都做了认真的分析,他认为,每位同学的选题都紧扣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内容丰富、语言流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也理解的比较到位;同学们的演讲充满激情、声音高亢、抑扬顿挫,表达出了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学习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从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成就更有意义的人生、担起更重要的使命,未来取得更骄人的成绩。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文法学院李佳澳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商学院蒋欣延和艺术学院王翊萱获二等奖,管理学院杨敏等7名同学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毛枳鑫副教授、李艳萍副教授和赵雨薇老师等获优秀指导奖。

    校党委宣传部赵建华、校团委石守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党总支书记窦峰分别为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张玉明 图/融媒体 周金涛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