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位老师参加第22026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2022年9月13日到1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翟效颜、宋海龙、杨大凤、闫振宇、何涛等五位老师参加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2026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他们与来自驻豫8所高校的其他40位思政课教师一道,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见学。

    9月14日上午8点,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我校翟效颜老师作为此次研修班班长主持了开班仪式。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参会并发表讲话,他对教育部社科司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培训的专家和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登科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对学员在研修活动期间的态度和行为作出庄严承诺。最后进行授旗仪式,由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向担任旗手的我校闫振宇老师授旗,宣告此次研修班正式开始。紧接着,围绕《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主题,学员们在当天上午和下午分别聆听了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寇清杰和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红的讲座。寇教授围绕主题从人类社会的不朽传统和永恒追求、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问题、当前中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态势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蒋教授围绕主题从正确对待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科学态度,如何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示范教学与说课。学员们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并踊跃提问、积极互动。课后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宽广,具有启迪意义的观点比较多,学习收获很大。

    9月15日上午,学员们前往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首先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向焦裕禄像敬献花篮,致以崇高敬意。随后,聆听了河南师范大学李熙老师的现场教学。李老师介绍了焦裕禄生平事迹,重点讲述了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治理兰考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努力改变兰考面貌的感人故事。大家切身感受到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学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党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下午,学员们来到黄河岸边毛泽东视察黄河纪念亭和焦裕禄纪念林参观见学。李熙老师讲解了焦裕禄在这里深入农户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问计于民,最终找到治沙办法的故事。经过群众多年的努力,沙丘变成了槐林,周围的沙地变成了良田。群众亲切地称这片树林为“焦林”,这里的槐树为“焦槐”。学员们还来到兰考县四面红旗纪念馆参观学习。“四面红旗”具体指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韩村的精神、双杨树的道路。它们是兰考人民战天斗地革命精神的代表,几十年来,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9月16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新乡市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先是观看了《当代愚公》纪实专题片。专题片向大家讲述了回龙村人在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支部书记张荣锁的带领下,在资金匮乏、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辟山凿洞、修路架桥,历经8年时间,在悬崖绝壁上筑起了一条“生存路、团结路和致富路”的故事。随后,聆听了张荣锁书记的《“一心为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回龙精神》的报告,切身感受了以他为代表的回龙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气概。下午,学员们分四组讨论“焦裕禄精神-回龙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策略”。大家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感悟,发言踊跃,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会后,每组都形成了一份研修报告。

    9月17日上午,学员们来到辉县张村乡裴寨社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他们参观了党建展览馆,观看了《最美村官裴春亮》纪录片。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带领群众打水井、建水库、发展高效农业、创办股份制企业,把一个595口人的省级贫困村建成“全国文明村”。又整合11个村创建裴寨社区,扩建商业街、建设服装产业园,创新电商扶贫、实施旅游扶贫,以多种产业为支撑,带动太行山区5万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多年的奋斗实践,孕育出了“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的裴寨精神,用奋斗、担当、奉献续写出太行儿女的新传奇。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以党支部书记裴春亮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以及他们“乡亲不富誓不休”的铮铮誓言。

    此次研修活动采取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体验式教学模式,让学员们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分组研讨,探索把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的新思路新举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后,都反映对焦裕禄精神、回龙精神、裴寨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有了更真切的体验,同时,在与兄弟院校同行交流后,对革命精神进课堂有了更具体的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革命精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地融入思政课堂,让它们在青年大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次研修之旅,也是对教师个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再检验、再促进,需从先进精神文化中充分汲取养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负责的态度投入到教学教改之中,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把思政课打造成“金课”,把自己锻造成“金师”。(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何涛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