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德伟为学生讲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12月28日晚上,校党委书记张德伟在时金楼116教室,为156名大一新生讲授《坚定文化自信 实现民族复兴》主题思政课。

    课堂上,张书记首先从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重大胜利入手,进而向学生阐述了“四个自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张书记讲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崭新境界。

    其次,张书记针对“什么是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如何坚持文化自信”等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张书记通过对中西方民俗、地域习俗的比较,剖析了文化的特征;通过世情、国情的分析,增强了学生对文化本质的理解;通过国际意识形态领域的明争暗斗,让学生明了文化的核心;通过文化对政治、经济、社会等众多领域的影响,让学生知晓了文化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通过对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解读,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张书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处于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民族复兴重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为出发点,号召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他希望同学们:一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要立报国之志,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二要勤学善思,练就过硬本领。要增建国之才,专心致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成为学有专长、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三要知行合一,实现青春梦想。要践行爱国之志,争做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将青春梦想融入中国梦,注重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纵观整节课,张书记饱满的热情、极佳的心境和高昂的教学激情感染了学生,极大地调动了教学气氛,与学生产生了共鸣,激活了学生的思维,学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 余鸿育/文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