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认真开展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4-03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做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校领导指示,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在各教研室完成第一阶段“大练兵”初赛的基础上,3月30日-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210教室开展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本次活动共有七位教师参加,依次进行15-20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教授、党总支书记窦峰、学院督导及各位教授担任评委。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李瑛老师,从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不成功呼唤先进政党的产生、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结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国工人阶级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兴起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阶级基础、早期党组织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等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时代需求,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历史的必然。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孟慧敏老师引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详细讲解了法治思维的内涵和特征,教育同学们要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养成心中有法、自觉守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黄旭老师通过国共两党的鲜明对比,得出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进而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结论。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何涛博士通过对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分析,详细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物质观。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任永生博士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题,讲解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内涵以及奋力实现中国梦。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孙秀丽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中国精神的重要性和内容构成,以及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晏玲玲老师分别从经济、社会、日常生活等不同层面,详细阐释了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课堂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们就选题、讲解、表达以及课件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和改进措施。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组建了活动的专门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各项具体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员参与到这次活动来,狠抓落实。此次“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实现了赛教结合、以赛促教,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技能、教学水平、教学艺术,推动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陈芳 陈莉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