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会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12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教师集体备课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总支书记窦峰主持会议,教学秘书苗淑娟及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各教研室教师代表结合本课程特点,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宋海龙教授认为,首先要端正态度,准确定位。政治理论课是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做好“三进入”工作我们思政课教师责无旁贷。其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在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具体要采取三项措施:第一,在讲述基本原理时,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相关内容贯彻其中;第二,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可以凸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主题;第三,在教学案例的选择使用上,突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国家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的成就。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张素杰老师从紧紧抓住课堂、教师、教学方法、网络技术、实践等因素谈如何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他认为,要以课堂主渠道夯实“三进”的理论根基、以教师主导性确保“三进”的高质量、以优化教法增强“三进”的实效性、以网络主阵地推动“三进”的技术创新、以多元实践谋求“三进”的丰富多样,形成增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实效性的强大合力,进而促进学生学懂悟透。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王盛恩教授说,“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我们要把“十个坚持”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来。

    思想道德与法律教研室陈鲁民教授认为,我们要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讲清楚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的基本理论问题,夯实大学生对党百年历程整体认知的理论根基。此外还可以在其他教学环节中得以体现,比如撰写相关科研文章,集体备课集思广益,课堂交流学习体会,以及在作业和考试等环节中体现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等。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杨天佑副教授以《百年党史为鉴勇毅前行指南》为题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杨教授主要从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意义、《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以及学习《决议》的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最后,窦峰书记总结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重要意义、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好集体备课,并结合各门课的课程特点,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发挥其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与立德塑魂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陈芳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