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老师参加高等教育会议中心系列学术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5月14日-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翟效颜、闫帅、李瑛三位老师参加了高等教育会议中心组织的系列学术活动。

    5月14日-15日,翟效颜副教授参加了“思政类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研讨会”,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清华大学刘书林教室“思政类学术论文的选题”;云南大学蒋红教授“怎样撰写学术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建刚教授“马克思主义学术论文的审稿标准及其写作技巧”等四个讲座。翟老师表示,通过培训研讨,开阔了视野,熟悉了核心学术期刊的选稿特点和要求,全面掌握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方法,有效提升思政类论文撰写质量,提高论文发表成功率。

    5月14日-15日,闫帅副教授参加了关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案例选择与运用专题培训。学习培训分为三场,分别是由吉林大学的石瑛教授主讲思想篇、哈尔滨师范大学胡菊华教授主讲道德篇、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婷教授主讲法治篇。三位老师讲授风格不同,对案例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应用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闫帅老师表示,自己通过学习认识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案例的积累也要溶于平时。

    5月28日-30日,李瑛老师参加了“大思政课”格局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课建设研讨会,聆听了中国矿业大学周宏伟教授《力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安徽大学王天根教授《课程思政:原理、方法与技巧——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研究”申报经验分享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张勇教授《一流实践课程与课程思政——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的做法分享》三门直播研讨报告,另外还自主学习了浙江大学方文军教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示范课建设——以<普通化学(H)>为例》的讲座和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与课堂实施》的报告。五位教授的报告和分享,充分阐释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以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需要注意的方式方法等。作为思政课教师,更应该重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课堂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学习,三位老师都表示收获很大,对于更好地开展思政类学术论文写作技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组织、思政课教学案例的选择与运用等方面,都受到很大的启发。

    学无止境,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获得不断的进步。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些高水平的教学、学术研讨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李瑛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