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师线上理论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为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落实学校党政工作部署,按照学院和党建工作安排,4月12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长王宪政的主持下,召开了学院第二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

    首先院党总支书记窦峰以《深刻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从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特色、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并系统阐述的“十一个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突出理论特色表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具有深远的战略思维,二是具有鲜明的政治导向,三是具有强烈的历史担当,三是具有强烈的历史担当,四是具有真挚的为民情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必须深刻把握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随后纲要教研室主任滕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本学期教学工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结合起来,带领老师们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中国共产党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科学党史的相关理论。她借用总书记的讲话,用4个词16个字概括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主要是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政治锻造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党的践行初心使命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学习党史的科学方法主要是要做到全面、整体、系统、完整的学习党史;要辩证的看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要坚持历史分析法,把历史的必然性与偶然性辩证统一来看;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和国家观。

    概论教研室主任林欣馨以《全力以赴搞好思政教学 守牢立德树人核心阵地》为主题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论述。她主要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战略考量、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及主要内容和思政课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路径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对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战略考量,她强调立德树人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内在需要,更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客观要求;谈到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及主要内容时,她强调立的“德”是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德等,“树人”主要是树“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林主任又和老师们分享了她对思政课实现立德树人的教学路径的思考。

    思修教研室主任闫振宇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题进行了发言,他发言的主要内容是,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作为教师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是作为思政课教师如何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他的发言中特别强调了思政课教师要真诚地对待学生,关怀和激励他们,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品格成长。

    在研讨会的最后,王宪政院长做了总结,要求全体教师要深刻意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谨性,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坚守好思政课讲台,不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本次研讨会也使各位老师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会严守教学岗位,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责任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张玉明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