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理论学习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3-27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3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钉钉视频会议,进行理论学习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宪政主持,党总支书记窦峰、教学秘书苗淑娟及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王宪政院长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个关于》的理论文章,重点论述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关于“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关于“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以及关于“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等五个方面。

    随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韩玉敏副教授谈了深入学习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的三点体会,具体包括“五个必由之路”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五个必由之路”是对中国建设成就背后经验的总结;“五个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

    最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翟效颜副教授从课程维度的角度分析了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他认为课程是影响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因素;教师是影响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首要因素;学生是影响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关键因素;教材是影响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核心因素;课堂是影响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情景性因素,并提出了以课程改革创新助推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翟主任认为在提升教师素质的基础上,要加强教材编审、优化课堂平台、打造各类含金量高的课程,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最终形成课程教学育人合力。

    思政课教师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提高政治能力。因此,本次理论学习研讨会扩展了教师的视野,给了大家很多启发,同时也坚定了我们讲好思政课的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陈芳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