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第29届“思政课活动周”特邀国际问题专家杨希雨教授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陈芳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帮助广大师生全面了解国际形势特别是中美关系,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第29届“思政周”专题学术报告会,4月26日下午在艺术楼音乐厅举行,特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央视特约评论员、原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希雨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当前中美关系中的热点问题与发展趋势》专题学术报告会。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副校长张金安、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教授、全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教授主持专题学术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常务副校长崔慕岳教授为杨希雨教授颁发我校客座教授证书。

    杨希雨教授以中美建交以来中美关系发展趋势为背景,从当前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切入,结合自己丰富的外交实务经验和对中美关系与亚太问题的研究经验,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围绕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三大热点问题,即“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南海摩擦”、“台湾问题”,深刻讲解新时代美国全面贸易争端的本质、对华贸易争端的特殊性、台湾问题的发展以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使命。杨希雨教授表示,在当前国际及地区形势变化的影响下,中美贸易争端正呈现出双刃剑效应,并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美两国实力对比加速变化,深度解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及其实质。同时,结合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政策沿革、近代以来中美对台的战略博弈,全面分析了新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利益冲突和发展趋势,深刻阐述了中美关系的新背景及结构性变化、中国在转型时期的基本战略和应对策略,提出了深化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杨希雨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教学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杨希雨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逻辑严密、分析透彻、直达问题实质,为广大师生理性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对我们正确分析当代国际问题有了新的收获,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为深化改革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让河南更出彩做出自己的贡献。(思政部 陈莉/文 宣传部 王峰/图)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