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鄂豫皖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责任编辑:陈芳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4月8日-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院长王宪政教授、党总支书记窦峰同志带领下赴信阳新县鄂豫皖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为期两天的“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革命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老师们重温红色历史,倾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领悟大别山精神。

    开班仪式上,王宪政院长语重心长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拥有十分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此次赴新县学习,就是要接受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亲身感受新县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并把这些资源转化、运用到我们的思政课教学与科研中,促进红色革命文化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转化。

    大别山干部学院、我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指导教授刘光峰同志莅临开班仪式,并为大家赠送书籍《信念的力量》。刘光峰教授与老师们一起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信念的力量——大别山革命斗争启示录》,研讨交流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深层原因和启示。

    两天来,老师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6日到河南新县考察调研走过的足迹寻访,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等,无时无处不感到振奋与感动。

    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在巍峨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前,全体老师庄严肃立,向烈士敬献花篮以寄哀思。王宪政院长和窦峰书记神情肃穆,缓步走上台阶并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学员向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并深情瞻仰烈士纪念碑。在英烈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窦峰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感悟誓词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信心和决心。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大家认真聆听、驻足观看。一个个鲜活的革命场景、一页页泛黄的史料文字、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承载着厚重记忆的珍贵文物,全面展示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形成、发展和壮大的过程,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大别山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为革命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不朽贡献。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

    老师们来到许世友将军故里。在将军墓,大家聆听了将军忠国孝母的动人故事,了解了铁胆将军的传奇一生;在将军故居,大家瞻仰了将军塑像和事迹展览,简陋的房屋和室内摆放的纺车、草鞋等老式生产工具、生活用品,诉说着将军秉持终身的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

    随后,老师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进喜摘“穷帽子”、迈步小康路的创客小镇——田铺大塆村,感受乡村振兴战略给老区带来的新变化。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是一堂生动的红色基因传承课,通过现场教学,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在这里我们深刻感受到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牺牲与贡献,今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学生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的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图/陈芳 审核/窦峰)

Copyright © 2007-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231